《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宋书》——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二十四史”点校本,曾被公认为是海内外学术界最权威、最通行的版本,代表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事业最高成就的标志性成果。然时至今日,由于多种原因,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2006年,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委托中华书局着手规划二十四史的重新修订工作,经综合考量最后决定点校本《宋书》的修订由盐城师范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十余家高校及研究机构中唯一一所非 211 院校)为修订承担单位,著名南北朝史专家丁福林为修订主持人。

    本书以点校本《宋书》为基础,采用各个时代本子,审慎校勘,力求真实再现古籍原貌,是当前《宋书》新善本。全书共八册,主要由《点校本宋书修订前言》《点校本宋书修订凡例》《宋书》《附录:百衲本跋》《附录:主要参考文献》五个部分组成。相对于上次《宋书》整理的重点是点,本次修订的重点在校。本书统一体例,以商务印书馆百衲本为底本,以《中华再造善本》影印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明递修本(简称三朝本)、明南监本、北监本、毛氏汲古阁本(简称汲本)、清乾隆四年武英殿本(简称殿本)、金陵书局本(简称局本)为通校本,还以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递修本(存三十七卷)为参校本,增强了文本本身的权威性。本书严苛遵守古籍校勘体例,在原点校本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本校、他校,审慎使用理校。丁福林教授在中华书局审订组的协助下,以十年时间,退而不休,精益求精,打造本书。获得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