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劳资两利”政策研究》——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该成果在扼要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劳资关系理论及其对中国革命影响的基础上,重点探讨马克思主义劳资关系理论中国化的成功典范“劳资两利”政策,认为这一政策酝酿萌生于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提出发展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丰富完善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处理私营企业劳资关系的实践中,最终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被放弃。同时,该成果把握党的“劳资关系”政策与新时期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之间的契合点,对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的劳资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提出对策建议。全面展示了近九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劳资关系理论在中国的发展脉络,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劳资关系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积极致力于构建“劳资两利”和谐关系的开拓创新精神。成果认为在“劳资两利”政策与构建当代中国和谐劳资关系问题上,要坚持劳方与资方权益保障相结合,构建合作双赢的和谐劳资关系;坚持三方机制培育与运作相结合,构建民主协商的和谐劳资关系;坚持道德调节与法律规范相结合,构建合理合法的和谐劳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