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

《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是陈义海教授的一部文化随笔集,获得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散文奖),这是他第二次获得该项大奖,并成功地实现了从诗歌到散文的跨越。

《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作为一部“域外散文集”,于2019年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共16.1万字,全书分为七辑,收录陈义海教授散文、随笔作品74篇。

这些作品,以作者在英国、美国、丹麦、法国、西班牙等国行踪为“经”,以他敏锐的观察和深刻的文化思考为“纬”,给读者展现了色彩斑斓的域外生活场景。诗人的情怀,学者的目光,行者的视角,在字里行间定格。同时,部分作品还记录了他与国外作家交往的点点滴滴。该书出版后,深受读者喜爱。部分篇目成为中学阅读材料。

评奖委员会对《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的评价是:“部颇具文化含量的海外游记与随笔,融学术性与文学性于一体。不仅体现了作者对世界文化的真诚沟通,也是其诗人与学者气质的完美交融。”(《新华日报》,20201224日。)

评论家王玉琴教授这样评价:“《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记录了义海异国风雨的一段段旅程。在这一条条上下求索的文化古道上,义海常常星夜暗行,探秘人生的真谛,还有异质文明的奥秘。诗人之思,都是性情深处流出的清泉,经历过中西文化的洗礼,值得我们悉心品读。”(王玉琴:《盐城晚报》,202042日)

2011年获得第四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后,陈义海不断拓宽自己的文学创作的道路,创作了大量的散文、随笔,在2009年出版了《在牛津大学听讲座》之后,又出版了《吹拂英伦的海风》《哈德逊河边的意识流》等著作。


陈义海教授参加江苏省第九届作代会暨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

江苏省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